yoyo_tao

I will live in one of the stars always smile ,for you once look up...

       都说一日在即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,迎着暖暖的春意,虽然敏感严重,几乎毁容,但也不能辜负了满满的生机。

       每年都会想给自己一些新的契机,去年的志愿者,今年我有幸和一群最趣味相同的陌生人伙伴,一起报名参加了上图杯春季阅读马拉松。对于看书这件事,我有些偏执,不会随大流,只看自己喜欢的,不会刻意去追求数量,只希望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作者、作品慢慢细嚼。近几年,可能是因为戒掉了日记的习惯,于是阅读量明显少了,很少可以静下心,真真不带任何情绪的去看一本书。特别是速食时代的现在,往往会看些别人拆完的书,自我的解读反而少了。

       带着忐忑,带着期待,在上周六我遇见了“有书”认识的小伙伴,即使我们从未谋面,但可能因为对读书这件事的执着让我们能很快熟络起来。其实最出乎我意料的是队长,我以为他会是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小伙子,殊不知,是一位和网上感觉完全不同的大叔,网上的他总是有着说不完的话,在线下却腼腆少语,即使在一起的时候也习惯用微信交流,可能因为我们这组就他一个男生,逗他也成了我们的乐趣。五个队内最小的那位选手是96年的四川妹子,小巧可人,但爆发力十足,她在3个小时内就完成了书籍的阅读,在她跟她聊天过程中了解到她真的是个爱读书的孩子,所以她的阅读速度之快也不是没道理的。

      要在六个小时内完成一本书的阅读,对于现在的我而言真是一个挑战,在赛前我一直担心,我完成不了拖了大家的后腿,对于未知书籍的类型也是我担心的一部分,而事实证明,我对于这次阅读的书籍真的不太在行(分数有些难看)。但幸运的是,我居然在3个多小时的时候完成了这本《》书籍的阅读,并以刚刚达线的成绩拿到了完赛奖牌,有些小窃喜。

      这真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,在赛程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书的魅力,在差不多一百平不到的房间里容纳了100来位的选手,在阅读的过程中,只能听见翻书的声音,大家都聚精会神的看着书,探索着未知的故事,他们中不乏有临近退休的老先生亦或者大学刚毕业的高材生,但相同的是,他们对于读书这件事情的执着,在写读后感时,不同于以往的阅读分析,大家更多的会关注书以外的故事,对于选这样一本书来比赛也诸多微词,但无论怎样,我们都在努力的让更多人把阅读变成一种习惯,这件事本身很有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我的历程还在继续,希望下一次的契机能带来更多的惊喜与感悟。

评论